众生有毒

一个不太一样的扫文号。

《刺猬》by谦少:第一人称,不作白不作

不少读者认为谦少笔下的受大多很“作”,林睢当然在其列,加之第一人称,难免指向“自我意识过剩”,但谁说“作”不是萌点呢?不是说人物性格有多萌,而是说如此认识一个人的方式。何况这世界并非只有好脾气识大体的人才配被爱,更值得珍惜恰是那些有怪癖的不可靠的人,“作”不可用来考验爱情忠贞,但至少能建构爱情的独特。何况本文“作”还未作到要妨害爱情的地步,多安全——如谦少说,只是有点惆怅而已。

比起爱情,更出彩的是娱乐圈这方面。谦少写娱乐圈未必客观,或许神化它吃人不吐骨头的一面,但因为是“作”者的第一人称,这样的认知反倒容易被接受。这个世界需要更多的行业剧——也正因此我反而觉得纪容辅最后发力煞了风景,爱情的神话因此显灵,自我奋斗的神话却被抹消,只是如今再提“自我奋斗”的神话,焉知是否还有人相信?

又,猜测作者笔下人物背后原型本该颇煞风景,但“大共识”(窃挪用“大叙事”的造词法)下解码反而成为读者乐趣。因此今天看到林宥嘉《自然醒》歌词,竟有种“猜中”的窃喜。

评论
热度 ( 9 )

© 众生有毒 | Powered by LOFTER